闻弦歌Sandell

《昨日远去》后记


这是我第一次在老福特上连载同人文小说,篇幅很短,语言也有点艰涩。虽然关注它进程的人不多,但我还是非常感谢各位认真读过它并且还有一点喜欢它的读者。在这里先道一句谢。

这篇文只是由大小宝的滑板照衍生出来的产物。最初我脑海中只是有一个画面——小宝笑吟吟地看着大宝练滑板,大宝想耍帅吸引目光,但不熟练的尝试在滑板技巧很高的小宝眼里变成了傻傻的可爱。或许这个画面放在他人笔下,会变得非常轻松活泼。但我对凯源的理解,使我很难去把两个人的故事变成一个轻松的都市童话。

我一直认为,二人感情的发展,是建立在彼此灵魂的相互接纳与弥补上。所以,在我的文本中,两人相遇之前,都有着自己的命运的矛盾点——王俊凯主动放弃了事业,希望能找到自由,但他之前一直没有找到;王源被动放弃了爱好,希望能安于安定,但他一直无法适应。而当两人因滑板相遇后,王俊凯被王源对滑板的热情感染,体会到了自由的灵魂;王源被王俊凯锚定,决定在王俊凯的陪伴下保有自己的灵魂而适应非极限的生活。

有人可能会问,王源全文没有下场滑,最后也不打算重拾,这算哪门子热情?首先,文中设定是伤病弃滑,所以为了身体我不可能让王源重新滑,这是客观原因;其次,当你可以坦然面对以前狂热但现在不能重拾的热爱,当你即使不能再实操也要保持十分的关注和热爱,这应当算是对这项运动的深爱,这样更符合深层的心理逻辑。文中王源以后或许会去当一个教练,或许会做一些更有挑战性的工作。无论如何,他的内心不会被伤痛与挫折打败。

文中王俊凯的心理进程,相比于王源的来说,是一个隐形进程。王俊凯被王源感染的过程,是用他一步步了解王源这个人的过程来体现的。王源本身是一个小小身体蕴含着巨大能量的人。所以一步步了解王源,就相当于受王源对自由的追求影响越深。

在文中王源的成长进程中,王俊凯过去的经历对他产生了巨大影响。在第二章中,我说过,王俊凯是一个理性计算者,那么这种对自己的昨日断然割舍的做法也深深地影响到了王源。所以,王源之后辞职的时候会做计算,他在思考如何和自己已经远去的昨日和平共处。

当然,他们都找到了办法,让彼此的灵魂共通是解救彼此的最好方式。他们也在成长中完成了救赎。

上面是我对全文思路的简单阐释。因为写本文之前,我一直是写3000-5000的短篇作业练笔,而且往往是在讲一个奇谲的故事,人物形象完全放飞,重点放在了表达的主题上。这次写作,我可以加强了人物塑造方面的训练,尽量不ooc,但现在看来,和现实人物相比还是有些断裂,这点我之后会改进。

此外,这篇文本因为我时间有限,所以篇幅也有限。所以我用了很多心理描写来直接反映二者的成长进程。我企图在如此短的篇幅里塞进一个细腻的成长的主题,可能是有些太满了。以至于我要加一个这么长的后记来帮助大家理解文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之后我如果再连载,也会写后记给大家看,帮助大家从不同角度理解一下文本哈,但应该不会写这么长了。好像立了个flag?

最后,我还是想说,我不会把凯源写成一个嘻嘻哈哈的睡前故事。凯源在我这里,是一个远不止甜蜜爱情的代名词,所以文中两人的羁绊可以说是爱情,可以说是友情,也可以说是非亲犹亲的亲情,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凯源,无论是在现实里,还是在文章里,他们都会是彼此生命轨迹里离不开的一座山,一抔水,一段光。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5)
©闻弦歌Sandell | Powered by LOFTER